日本

日本

日本面積約37.8萬平方公里,約為台灣的10.5倍(台灣面積約3.6萬平方公里);人口約1.25億,約為台灣的5.43倍(台灣約2千3百萬人),依1947年施行的《地方自治法》,目前行政區分為47個都府道縣,即1都(東京都)、1道(北海道)、2府(大阪府,京都府)、43縣。

日本
資料來源:日本地図の無料イラスト素材集

關東

關東地方位於日本的東部,分成千葉縣、茨城縣、栃木縣、群馬縣、崎玉縣、神奈川縣,當然也包括我們知道的東京都、橫浜市等。
另外由於在關東地區常使用的JR Kanto Area Pass:
❶可以到富士山週遭,因為是在山梨縣,所以會在中部介紹。 
❷也可以到輕井澤,因為是在長野縣,所以也會在中部介紹。 

東京都(とうきょうと)
茨城縣(いばらきけん)
栃木縣(とちぎけん)
群馬縣(ぐんまけん)
埼玉縣(さいたまけん)
千葉縣(ちばけん)
神奈川縣(かながわけん)

日本
【琦玉】首都圈外郭放水路(地底探険ミュージアム)

關西(近畿)

關西(近畿)地方位於日本的西部,分成京都府、大阪府、滋賀縣、三重縣、奈良縣、兵庫縣、和歌山縣。

大阪府(おおさかふ)
京都府(きょうとふ)
三重縣(みえけん)
滋賀縣(しがけん)
兵庫縣(ひょうごけん)
奈良縣(ならけん)
和歌山縣(わかやまけん)

日本
【京都】永觀堂

東北

東北地方位於日本的東北方,是比較不熟悉的地方,跟別人說去日本東北玩時大致會有二個反應:
➊東北是在北海道那邊嗎?
➋喔,東北喔,是在金澤那邊嗎,還是黑部立山那嗎?
其實呢,東北顧名思意就是在日本的東北,介於關東跟北海道之間,金澤算是中部(北陸)。東北分成福島縣、山形縣、宮城縣、秋田縣、岩手縣、青森縣。

青森縣(あおもりけん)
岩手縣(いわてけん)
宮城縣(みやぎけん)
秋田縣(あきたけん)
山形縣(やまがたけん)
福島縣(ふくしまけん)

日本
【福島】只見線

中部

中部地方位於日本的中部(廢話),分成山梨縣、靜岡縣、愛知縣、岐阜縣、長野縣、新潟縣、富山縣、石川縣、福井縣。

新潟縣(にいがたけん)
富山縣(とやまけん)
石川縣(いしかわけん)
福井縣(ふくいけん)
山梨縣(やまなしけん)
長野縣(ながのけん)
岐阜縣(ぎふけん)
靜岡縣(しずおかけん)
愛知縣(あいちけん)

日本
【岐阜】莫內池(根道神社)

九州

九州位於日本的西南側,分成福岡縣、佐賀縣、長崎縣、大分縣、熊本縣、宮崎縣、鹿兒島縣。

注意事項:
1、區域內所有JR線7搭乘,包括九州各式特色列車,例如「阿蘇男孩」,但是因為全車指定席,若先預約拿到指定券,即可搭乘。
2、不能搭乘【博多~小倉】之新幹線,因為該區屬山陽新幹線,非九州新幹線。

福岡縣(ふくおかけん)
佐賀縣(さがけん)
長崎縣(ながさきけん)
熊本縣(くまもとけん)
大分縣(おおいたけん)
宮崎縣(みやざきけん)
鹿兒島縣(かごしまけん)

日本
【佐賀】佐賀國際熱氣球節

中國

中國地方不是指台灣左手邊那個中國,而是指日本近畿地方(關西)的西部,往西接九州,往南可以到四國,分成鳥取縣、島根縣、山口縣、廣島縣、岡山縣。

鳥取縣(とっとりけん)
島根縣(しまねけん)
岡山縣(おかやまけん)
廣島縣(ひろしまけん)
山口縣(やまぐちけん)

日本
【廣島】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(大和ミュージアム)-超級大和戰艦

四國

四國位於日本的本州與九州之間,分成香川縣、德島縣、高知縣、德島縣,一直以來都是非主流的觀光地區,我對四國的認識除了電動跟戰國歷史提到的長宗我部大名之外,近期讓我有基本認識是因為出生於土佐(高知)的坂本龍馬。

德島縣(とくしまけん)
香川縣(かがわけん)
愛媛縣(えひめけん)
高知縣(こうちけん)

日本
【德島】お松大權現

沖繩

沖繩位於日本的西南方,原本想說畢竟是日本,再怎麼近總還是有段距離吧,這次來之前稍微作了功課才發現,沖繩竟然離台灣這麼近,近到比去墾丁花的時間還要少。這次五月去過沖繩之後,讓我對沖繩惟一的印象就是太~熱~啦~

おきなわけん

日本
【沖繩】忠孝藏

北海道

ほっかいどう

日本
函館